【建功新时代 巾帼展风采】感受上财统战“她力量”
发布人:李铭伟  发布时间:2024-03-08   浏览次数:10


在过去的一年中,上海财经大学统一战线涌现出众多杰出的女性教职工代表,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屡创佳绩,为经济社会发展积极发挥才智,为学校教育事业的高质量发展做出贡献。今天,小编选取了几位代表,让我们一起走进她们的故事,感受她们的风采。


2023年全国归侨侨眷先进个人——劳帼龄(侨眷)


劳帼龄,上海财经大学信息管理与工程学院副教授,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现任上海市侨联委员、杨浦区侨联常委、五角场街道侨联副主席、校侨联副主席。

她长期工作在教学第一线,出版著作教材50多本,多篇案例入选国家级案例中心,三次获上海市优秀教学成果奖,是国家线上一流课程团队主要成员。始终以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目标,注重专业课程、社会实践、思政教育的有机融合,在千村调查、创新创业、整合实践、进博志愿、社团服务等各类学生活动中倾心投入、精心带教,迄今已培养研究生200余人,荣获上海财经大学第十一届教书育人标兵。

她积极投身政府、企业的电子商务实践服务:历年作为商务部《中国电子商务报告》专题报告的负责人,参与上海市电子商务五年规划及相关政策的制定;围绕电子商务消费发展、“上海购物”品牌的打造、上海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建设等积极咨政建言;应央视财经、东方卫视及新华社等各大主流媒体邀请,在经济社会和服务国家及上海经济发展领域发出上财智库之声;多次基层调研关心农村电商扶贫,助力乡村经济振兴,为在线新经济政策的研究和消费拉动经济等领域献计献策。

她围绕中国对外友好交往和贸易往来,积极投身“一带一路”相关的自贸区、跨境电商及进博会工作:参与“一带一路”信息发展高峰论坛,与欧洲电商协会合作编写《一带一路与跨境贸易》,并入选“文明之光-2018中国文化交流年度人物”;连续五年担任进博会场内专家,主持多场跨境电商论坛,并以此为契机创立了上财侨联的品牌项目-“侨见讲坛”,将校内外侨联工作融通融合;积极参与海南自贸港相关建设工作,参加海南《直通自贸港》专家咨询,为地方经济发展献智出力。


九三学社中央参政议政先进个人——杨晓雪(九三学社)



杨晓雪,上海财经大学网络与信息技术中心综合管理部主任、高级工程师。现任九三学社上海市委科技专委会副主任、九三学社上海财经大学委员会副主委。

杨晓雪的咨政建言多次被九三学社中央和上海市有关部门采纳。其中,《人工智能应用治理体系和数据安全法律制度研究》《加快构建个人生物信息识别应用管理制度体系》等建议被九三学社中央采纳。《关于加强我国软件源代码托管监管》《关于我国实施应用系统开发企业安全资质评估制度》等建议被转化为全国人大议案。其撰写的《关于加强个人隐私保护的建议》被上海市有关部门采纳并落地实施;《强化数据治理体系建设,推进公共数据共享开放》《构建新时代高校科研质量评价模式》等建议被上海市政协采纳;《面向上海全球科创中心建设的科创资源配置问题研究》被提交上海市人大,并作为重点督办议案。

杨晓雪同志还参与了《上海市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条例》《上海市数据条例》《上海市城市更新条例》等多项上海市地方法律制度的修订工作,为上海城市发展做出了上财九三人应有的贡献。


2023年度上海市教育系统“巾帼建功标兵”——周波(无党派人士)


周波,上海财经大学会计学院副院长、常任副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中国商业会计学会智能财务分会副会长,国家高层次人才青年项目入选者。

她以国际视野,深耕中国话题,在全球顶尖会计学期刊Journal of Accounting ResearchThe Accounting Review发表论文2篇,填补中国认知心理学学科与传统会计学科交叉研究领域空白,先后受到《IR magazine》《Pittsburg Post- Gazette》国际专业杂志报道。在《管理世界》《会计研究》等国内权威期刊发文6篇。理论与实践并驾齐驱,先后主持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财政部课题2项,教育部课题1项,各类校级项目7项。

她长期扎根教学一线,既是学术的引领者,亦不负三尺讲台。推动全英语情境教学,《管理会计》课程入选上海高校示范性全英语课程。探索教育教学改革,《数智赋能、融合聚变、“四化”育人—新时代会计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探索》项目获2022年上海市教学成果一等奖。开展实践教学研发,2019-2020,两篇教学案例获得全国百优管理案例,其中2020年入选重点案例2篇案例入选全国百优管理案例。立德树人,深受学生尊重与爱戴,荣获上海财经大学“我心目中的好老师”“上海财经大学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2018年其所在的团队入选教育部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

她对接国家重大财经需求,以所学为现实经济提供创新解决方案。围绕非金融上市公司杠杆率结构提交资政反馈,研究成果被国务院办公厅采用。服务国家人才战略,受邀担任财政部、德州市地税系统等政府人才培训授课教师,并成功入选2022年度财政部高层次财会人才素质提升工程。因其在上海青年中的杰出榜样力,2019年当选上海市青年联合会第十二届委员会委员。


上海市第十六次妇女代表大会代表、杨浦区妇联兼职副主席——王艳华(九三学社)



王艳华,上海财经大学数学学院教授。现任上海市杨浦区妇联兼职副主席,杨浦区第十三次妇女代表大会执委、常委,杨浦区政协常委,九三学社上海财经大学委员会委员,杨浦区公益妈妈团队成员。

她主要从事基础数学中的代数学研究,主要研究非交换代数中的自同构群和不变量的相关问题,已发表相关学术论文二十余篇,主持国家级和上海市项目多项,在国内代数学领域具有一定的影响力。

她一直以来热爱热心于杨浦区妇女儿童相关的发展事业,曾挂职杨浦区妇联副主席,现任杨浦区妇联兼职副主席。挂任职期间,她积极参与各项活动的策划和实施, 促成了区内各高校与区妇联的多个合作项目, 搭建了大学与社区之间的交流平台。曾自费为小学捐赠书籍, 组织捐赠书籍及玩具到农村幼儿园。她同时还从事数学建模和数学科普的相关工作,多次到中小学及社区开展《生活中的数学》等科普讲座,曾评为上海市数学建模优秀教练员。她始终关心和关爱女性和家庭, 倡导健康积极的生活理念,为身边的女性及家庭提供帮助和指导。

她作为上海市杨浦区政协常委,她积极献言献策,参与区政协课题《疫情期间儿童心理状况调研与思考》,为儿童健康成长出谋划策。具有较强的议事能力和协调组织能力,能正确行使妇女的民主参与、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权利,在妇女儿童工作方面具有一定的见解和共鸣,曾获杨浦区最美家庭与优秀者愿者称号。


上海市第十六次妇女代表大会代表、杨浦区人大代表——陈媛媛(民建)


陈媛媛,上海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教授。现任民建市委委员,杨浦区人大代表,民建上海财经大学委员会主委。

她长期深耕于我国城镇化过程中的劳动力流动及流动人口子女的教育问题。其团队自2008年起就开始对上海20所公办和民办农民工子弟小学四至五年级学生进行大型的实地调查,并进行持续跟踪,建立了上海市流动儿童教育情况数据库。该数据库的建立对于分析流动儿童教育以及其长期发展的研究有着举足轻重的意义,为未来我国进行相关方面的研究提供了详实的数据基础。在该数据的基础上,陈媛媛老师及其团队对流动儿童教育的相关政策进行了一系列的科学评估,为政府制定相关政策提供经验证据与政策参考。其研究成果发表在《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经济学(季刊)》、PNASJournal of Comparative EconomicsJournal of Population EconomicsChina Economic Review等国内外权威期刊。

为提升社会对流动人口子女教育问题的关注,她通过编写著作《城市的未来-流动儿童教育的上海模式》,编著《为了明天——中国教育制度改革》,并在《光明日报》《财经》《财新》《澎湃》等主流媒体发表多篇流动儿童教育问题的研究报告,呼吁教育公平。

为搭建合作交流平台,自2010年以来,陈媛媛老师及其团队共举办了九届《城市的未来:外来儿童教育政策研讨会暨校长论坛》,与学界、教育界与公益组织合作,发挥组织合力,集思广益为政府献计献策。


2022-2023年度民革上海市委三八红旗手——潘洁(民革)

(右二为潘洁)


潘洁,上海财经大学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科研秘书。现任民革上海市委青年工作委员会委员,民革上海财经大学委员会委员、秘书长。

她作为学院科研秘书,认真负责,兢兢业业。仅2023年,累计组织完成学院举办的各类学术讲座50余场,组织筹备各类学术会议20余场,服务校内外师生累计2000余人次。并多次参与学校或其他部门举办的大型学术活动的会务工作。协助学院2个一级学科完成包括国际期刊增补、配合完成公共管理一级学科博士点评估等多项重要的科研、教学工作,并获评2023年度校先进科研秘书。

她作为民革上海财经大学委员会优秀的女党员,充分践行了“妇女能顶半边天”的作用,在她的协调组织下,民革上海财经大学委员会日常工作开展顺利有效、丰富多彩,委员会顺利完成升格、换届、党员之家建设等多个重大活动,多次荣获包括“民革上海市三八红旗集体”在内的多项表彰,她个人也荣获了“2017-2021年度民革上海市委组织工作先进个人”称号。

她担任学院妇女小组长,积极组织学院女教职工参与包括读亲子读书会、传统文化进校园体验活动、中国结编织活动、油画初体验、唐果子制作、精油香薰制作等各类院校两级活动,为学院妇女小家添置了冰箱、烤箱、茶具、按摩椅等多个设备,为女教师日常休息提供了舒适的环境。在她的协助下,所在学院妇女小组多次获评“校先进妇女小组”称号,所在二级工会组织也多次在校内评比中斩获先进荣誉。2023年,她获评上海财经大学“优秀妇女干部”、上海财经大学2022-2023年度校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 75 周年,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确立 75 周年,是实现学校“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攻坚之年。我们将一如既往的发挥好统一战线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强大法宝作用,以先进为榜样,团结一心,砥砺前行,为把我校建设成为具有鲜明财经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贡献力量!